省略落落長的開場白,我們直接切入主題!

 

→這家公司在做什麼的?

基本上,如果你不是學校教授或是碩博士生,或不小心走錯地方成為華樂絲職員的話,那大概一輩子都不會聽過這家公司

因為華樂絲就是在提供學術論文的英文編修、翻譯、期刊投稿等 bla bla bla 正常人聽了會一頭霧水而且一輩子都不會接觸到的東西

服務價格算是同行最高的,公司其實很賺錢,但是卻對員工無比小氣!!!

有一種我那麼拼命工作幫公司帶那麼多case,我也分不到一杯羹的感覺


 

→公司福利?

✔︎勞健保

✔︎不定期聚餐(聚餐其實就是在公司吃披薩,最近有進步會叫外匯

✔︎三節獎金固定 1000 塊

✔︎生日禮金 500 塊(工讀生沒有喔~想當初我是工讀生還不能參加尾牙)

✔︎每月獎金 3000(其實說好聽一點是獎金,坦白講就是薪資,只是用另一個名目,基本上獎金都是固定3000塊~也可以說它就是年終獎金,但是一年加一加還不到一個月

✔︎尾牙(尾牙就是吃buffet像是響食天堂那種

✔︎尾牙獎金(尾牙當天會抽獎金,人人有獎,金額從 5000-10000,看你抽到多少,三分之二的都是5000,其他可能有 7000 或 8000 可能 2-3 個,一萬是最大獎只有一個名額

✔︎尾牙抽獎(抽獎抽的是廠商提供的獎品,知道這代表什麼嗎?就是別人公司抽哀鳳X,華樂絲只能抽哀鳳充電線

年終獎金 ?沒有。

員工旅遊 ?沒有。

加薪?華樂絲的唯一宗旨就是Cost Down,不會因為個人表現良好,或業績超優就幫你加薪的!

這裡還有另一個傳統就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只有臉皮夠厚,夠會唬爛,那你才有那麼一丁點機會

若你是挖糞圖牆、努力證明自己卻不懂的爭取的話,是不會等到他們主動幫你加薪的一天的~

你就慢慢等~慢慢等~慢慢等~

未來福利會不會變多呢?不要變少就偷笑了!就別指望了吧

 

→公司的優點?

⭕️很安靜

⭕️週休二日,很少加班,但是太準時下班老闆會覺得你很閒沒事做,會開始找你碴

⭕️離台北車站還算近,搭捷運出來走了十分鐘就會到

⭕️附近吃得還算方便

⭕️很多外國人可以練習英文,老闆本人就是美國人

⭕️小公司通常一個人需要處理的事情可能會很多,可以學到一些東西,不過也因為規模小所以資源有限

⭕️職位階級不多,通常直接面對老闆

 

→公司缺點?

🚫小公司,職位階級不多,沒什麼升遷/加薪的機會

🚫把你塞好塞滿:老闆喜歡叫員工說出每一件工作需要花多少時間,然後把你的工作塞滿一天八小時,把你利用的淋漓盡致,上廁所、喝水都不算在八小時內

🚫可能遇到豬隊友/主管:這裡雇用人的原則就是薪資擺第一、能力其次,只要便宜就好,所以...

🚫一個人當兩個人:如果今天同部門同事的要離職,他們就會叫你先暫時接下他的工作,因為現在真的找不到人,

然後你會忙得昏天暗地,一個人當兩個人用,然後上頭還會覺得哇你好給力,其實你一個人就可以做的來好像不用再找人了喔,暫時就變成永遠,然後薪水一樣

在這裡的原則就是「能者多勞,薪水不變」極力地壓榨你!

 

→面試技巧?

來這裡面是最重要的就是你開的薪水~若開太高通常就直接被淘汰,即便你專業領域很強也是直接掰掰在聯

會基本問一些專業領域相關的問題,第二重要的應該是基本英語對話能力,有些職位老闆會親自面試,所以就會需要英文基本對話能力,

不過如果假裝聽懂一直點頭yes!yes!,然後薪水夠低也是有可能會被錄取,因為最近進來的新同事英文溝通好像也有點問題,導致後來跟老闆開會還要有人陪同翻譯的局面..呵

最近加入公司的新人怎麼都讓人有點匪夷所思?最近新來的會計主管都待不到一個月,甚至一次找了兩位會計主管來上班..(這什麼詭譎得手法?)

基本上面試沒什麼技巧,公司就喜歡乖乖聽話好操控的員工,叫你往東就往東往西就往西,太有主見太強勢的應該可能就掰餔~

之前終於面試到一位很有能力的會計主管,但就因為太有能力、太有主見所以就把控制狂+玻璃心老闆就把她fire了,真可惜,他是我三年來見過最棒的一任會計主管了!

 

→建議加入華樂絲大家庭嗎?

以下是我就客觀角度,不帶任何偏頗的評論:

這份工作是環境單純、交通也算方便,若上述幾點你都可以接受,那你可以在這邊待著,

因為公司很省即便不適任他也不是很願意付資遣費,除非真的犯下嚴重錯誤惹怒上頭忍無可忍才會掰掰

老實說,還蠻適合社會新鮮人當作第一份工作,畢竟新鮮的肝還是有點利用價值

而且讓你暫時還可以接觸到英文,維持基本英語能力,這點對我的幫助蠻大的!

所以如果剛出社會在找第一份工作的話可以考慮看看,比起其它完全沒有福利又很操的公司,已經算是不錯了

 

不過如果是在找第二份或第三份的轉職工作的話呢~就不太建議進來囉,

因為這裡發展空間不大,應該說非常小,公司就幾個部門(客服、行銷、會計),

其他一半以上都是編修師跟翻譯師,每個部門也只有兩三隻貓咪,

公司掌管全都是在老闆跟老闆娘手上(夫妻),頂多當個魁儡部門主管?

加上公司不需要也請不起專業技能很強薪水開很高的強人,

福利也不是說頂好,所以除非你第一份工作真的很糟糕,否則應該是不會想進來這裡

 

→華樂絲生存技巧!!!!!!必讀!!!

如果看完以上分享還是決定要入坑的話,送上幾個可以生存輕鬆的小建議

凡事不在你工作範圍內的雜事,就裝笨裝死說不會,不然就弄的很糟說你盡力了之類的

他們通常對於耍賴的人最無能為力,不想付資遣費把你開除,也沒辦法叫你做什麼~

不要因為他們裝可憐請你幫忙就做,而且還力求最好做得很完美

這樣不只之後很多事情都會掉到你頭上,他們也不會因為你做得很好幫你加薪ㄛ

是客觀的建議~接下來我要分享我在這裡的種種遭遇,有興趣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寫這篇文章最大的動機?

說到動機呢,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大概就是最近我放棄美好假日(美好假日定義:出太陽、氣溫舒適、空氣清新的週六)去幫忙公司辦活動,

但是竟然因為修法只能得到薪資1:1的加班費,明明去年、大前年都是給 Double 的,

畢竟要人家放棄休假去加班不多給一點誰願意去做呢?

(當然如果熱愛工作熱愛公司的人會願意

再說就算去年修法前加班費也不是 Double 計算,之前都是 Double ,幾百塊的小錢公司也要省出員工一把怒火

不過公司也是依照勞基法所以也沒違法,所以我只能在這裡對著你們發發牢騷,然後警惕世人一下

因為這家公司就是很喜歡省一些莫名其妙的小錢,然後在不必要的地方撒錢

 

三年工作感觸和遭遇

從工讀生的時候就被塞了一堆正職的工作,時薪最低薪資$120

其實工讀生只是幌子,工作內容會慢慢的變成正職內容

他們只是想找個便宜好用的人,所以如果你奴性很強的話那你可以在這家公司生存的很好,

還記得畢業前的暑假我幾乎天天都到公司報到,接了正值職缺的工作因為大家都不想做,

結果尾牙我竟然不能參加因為我是工讀生身份,整個辦公室也只有我一個工讀生

一家公司怎麼能小氣到這種程度,連一千多的餐費也不願意支付,還要求員工多為公司盡心盡力的付出?

畢竟有很多時候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是奇摩子的感覺問題

 

後來畢業後公司讓我轉成正職,但竟然提出要三個月的試用期

前三個月薪水比較低,三個月過了才會調薪,

我都已經在這家公司一年了,正職工作內容也做半年了,我實在不懂要試用的點是什麼?

公司連這樣三個月的錢也要省,我也是醉了

 

陸陸續續就開始有很多別的部門不想做的工作丟出來沒人要接就全部跑來我頭上,

身為社會新鮮人我也不敢多說什麼,照單全收也不敢拒絕,

然後接著被貼上乖寶寶不會反抗好欺負的標籤,之後垃圾事情就都會倒到這邊來

 

一年後因為老闆跟行銷部門其中一個職員鬧翻,突然找不到一個人接替他的位置,

講得好聽說讓我調部門學新的東西,其實就是快找個替死鬼先頂替這個位置,

但我那個蠟燭兩頭燒不完,原本的工作都還在手上,

還要交接行銷部工作,新人來了還要帶新人交接原本的工作,

現在我要離職了他們也打算用相同的手法對待另一位行銷部同仁,原因是現在找不到人呵呵

 

我提離職之後那一個月老闆不但完全沒有關心工作交接狀況 ,  反過來每天都來找我問我今天有沒有工作 , 深怕我沒事情做

硬生生塞一些無意義的工作給我 , 像是收集名單啦 , 整理倉庫季刊啦 , 塞傳單啦 ,

最後一天還丟下一句 : Do as much as you can before you leave.  (( 黑人?黑人?黑人?黑人?

我也是傻眼 , 工作交接的進度一句話都沒有關心, 因為他們要我把所有工作都 pass 到另一位同事身上 , 他們也不怕沒人接

等於說一個人做兩份工 , 然後新人找來也沒有要打工作接回去的打算,目前該行銷專員忙得昏天暗地連上廁所的時間的忍到下班才去

找了一些專業技能都不太行的人來,新來IT重灌修個電腦要修整整兩個禮拜,我也看不懂請他來幹嘛的

See~~~這個就是華樂絲的傳統啦~

 

離職三個月後還接到公司闆娘line問我之前工作的一些事情,我都已經不在公司三個月了

之前只專心轟炸我叫我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現在才開始發現有事情沒交接到?

今天一氣之下只能透過文字抒發我的怨氣,打到這邊好像怒氣也消得差不多了,就告一段落吧!

總之,這三年風風雨雨就這樣過完了,也終於我鼓起勇氣踏出舒適圈離開這裡了,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如果看完以上分享,決定要加入華樂絲的朋友,附上104傳送門(小心!慎入):華樂絲語文顧問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微笑珊迪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